close

每逢農曆年前,總不能免俗地捲起衣袖,
煞有其事地為自己居住的環境做一番除舊佈新。

今年的大掃除特別做得轟轟烈烈,前後花去我一整個月的時間,
房子裡裡外外重新規劃整理一遍,就像搬新家那樣的心情,
雖然累翻了,卻很快樂。
這次,書房又被我淘汰了四、五十本書,
雖然都是不錯的文學類書籍,但我確定不會再次閱讀它們,
所以就直接送進樓下的圖書室去。
只有美術類的書籍,我從來捨不得丟,
至少兩百多本的相關書籍始終安然無恙地被妥置在我的工作室裡,
數量有增無減。

除了工作室,對待其他的櫃子和抽屜,則痛下決心不手軟,
一口氣清掉了幾個大垃圾袋的東西,其中除了小部份全然無用的廢物之外,
多半都是用不著卻捨不得丟,閒置若干年甚或十數年動都不曾動過的物件。
還有音樂教室的部份,很難得的清出了一堆老舊過頭的歌本,
就連
那一大一小的蘋果,我也花了整整兩天的時間,重新整理分類。

然而,面對某些東西,留或不留,卻煞費思量。
就拿那些佔據了一大半衣櫥的舊衣服來說,每一件都烙印著自己青春過往的痕跡,
可穿在已入中年的我的身上,除了引起自己幾聲深深的感嘆
並勾動某段早已遺忘的故事之外,真是一點都不合時宜了。
我知道根本不可能再穿它們出門,偏偏這麼多年了,始終丟不出手。
另外,林林種種的小物件,紀念品,也一樣讓人頭痛。

唉!無論是人是事或是物,一但殘留著情感的記憶,
丟與不丟之間,就變得難以拿捏吧。
就這樣,雖說下定決心掃蕩,但最終仍有一部份的物件經三思之後,
被再度留了下來,看情形,只好任由它們繼續堆積在我的生活裡了。
                                                                                                                     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