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號9樓,是我的家。
房子不大,可扣掉公設也還有三十七、八坪,一個人住算是寬敞、享受的。
自從爸媽和弟弟搬到離家不遠的另一棟公寓之後,家的味道就流失得一乾二淨,雖然住得很舒適,卻老覺得這只是一間房子,不是家。
直到今年初,我從過度失序的生活作息中慢慢調整回來,並藉著年前的大掃除,審視自己,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常常聽見這句話:一個人,也要幸福喔!
我當然也想過幸福日子,但幸福說起來簡單,實則不然。
每個人對於幸福都有不同的定義,心比天高的結果,常常是讓自己摔得四腳朝天,內傷深重。
  
不再勉強自己做不切實際的美夢,不做超出能力範圍的事,而是輕鬆自在的過日子,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並且找到正確的方式善待自己,愛自己,這是此刻浮現心中的幸福藍圖,一個人也能擁有的幸福。
  
如此的懷想與渴望,部份源自2007年的痛苦經驗,而這痛苦來自於我曾經極力追求的最愛,寫作。(另一部份?先不說了)
去年總共參加了三個比賽,打狗文學和高雄捷運詩文如願得獎,而大墩則槓了(原本大墩那篇文章我滿有自信的,槓龜之後害我有點小生氣哩。哼!沒關係,改天把它直接貼上來)。兩個獎項加上列為出書計畫的高雄文學創作獎助,對我來說算是豐收的一年。
  
那為什麼卻被我形容成痛苦的一年?
當初參與遴選時,我提出的計畫是【發光的城市】,而比起台中,高雄畢竟離真實生活較遠,有人建議我不妨來個天馬行空,可我不擅長幻想的文字(因此小說只寫了四篇而已),特別是散文,我完全無法走入現代的新潮流筆路 ,對我來說,沒有真實的人生體驗,就成不了文。所以我被寫不出來又非寫不可的壓力追得喘不過氣,最糟的時候幾乎陷入歇斯底里的恐怖狀態(我是抗壓性極低極低,低到不行的人)。
  
結果到底有沒有成功描寫出高雄的光芒?我不敢說,只知道自己在最後一個半月裡,寫到頭殼壞去,尤其最後幾天 ,一打開電腦,頭馬上受不了的疼痛起來,以至於我強烈懷疑自己的頭出了毛病(我幾乎可以想像頭殼冒煙的畫面 )可當我交稿之後卻不藥而癒,現在就算整天趴在電腦前,也沒啥感覺,頂多眼冒金星而已。(老花眼就是這樣日益沈重的。),   

從二000 年開始寫作至今,已有八年整,除了一次槓龜的台灣省文學獎之外,參加的全部是地方性的文學獎(台中縣文學,台中市大墩以及去年第一次參加的打狗文學),依照我為數不多的作品來說,中獎率還真的很高咧(是樂透就好了 !)。
其實,我向來缺乏神來之筆,幾乎每一篇文章都是絞盡腦汁,七塗八改才艱苦地完成(寫作的人多半都是這樣的嗎 ?一定也有天生寫手吧?),我的文章,視角與格局不大,寫的無非個人的生命經驗而已,所以我根本不會笨到去和真正的高手們爭大獎(會死得很難看),而是打如意算盤,虎視眈眈的朝地方文學獎的方向衝去。
  
也許是警覺到自己為寫作消耗過多的能量吧?腦細胞死多少不說,最明顯的是,我嚴重忽略了我的教學工作,和應有的生活品質。
我總是上課下課上課下課,婉拒一切課外邀約,原本兩三個月一次的聚餐變成半年一次,幾乎完全暫停與學生的互動關係。
這樣的教學態度,流失了學生是活該的,幸好跟隨我比較久的學生都能體諒我,不然就更慘了。

同時兼顧許多事,是我能力所不及的,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沒學會。特別是,當存在心中的原動力被種種煩瑣的現實沖淡、甚至消失時。
  
回顧寫作的這些年雖偶有小成,也寫完第二本書,但想想為此失去的種種,值與不值?真的難以算計。
去年底,頭痛到最高點的時候,我下了一個決定,2008   年初向文獻會提出解約請求(柯旗化夫人蔡阿李女士口述歷史),並將去年收取的訂金歸還,我知道這樣很對不起委託單位,(說不定背後早遭人臭罵一頓了),但我已經不在乎,因為,我真的不想再重複這樣的寫作經驗。
  
這算是我善待自己的第一步吧,有點自私,卻很痛快。
而且今年若無意外,也不打算參賽了。(意外是指有靈光閃現的好文)
這並不表示我放棄了寫作,而是很想換一種心情,快樂自在的寫。
  
年前,將房子裡外打掃完畢,望著屋裡重新佈置後的嶄新氣象,忽然覺得是自己沒有用心思去貼近它,貼近生活,忽略了它原本就是我的家,雖然一個人,也應該過得幸福。其實只需要對它多一點關愛,就能享受眼前隨手可得的一切,哪怕只是捧著一隻漂亮的咖啡杯,在一段悠閒的午後時光,無聊的發發呆 ,也是享受的 ,只要我的心安在,它就是不折不扣的家了。
  
今年,得把心思放回到歌唱教學上,並且改變作息,讓生活陽光一點,有時間多陪陪父母家人(這是很幸福的事哪)。
改變寫作的態度和方式;不讓多餘的煩惱掛在心頭,特別是那些一想起來就不舒服,讓人坐立難安、生氣、傷心流淚的人或事⋯。總之,今年只想當個快樂的懶女人,不想動頭腦思考太多問題,多讀幾本書,多畫幾張圖,別輕易讓他人影響我的喜怒哀樂,並且開始為自己下廚,偶爾跟著學生去旅行踏青,或一個人出去走走路,晒晒太陽,看看屋外的風景。
  
沒錯,我告訴自己,我應該值得過更優質的生活。
把【玦色繽紛】改成【24號9樓】,還有一個理由,那就是去年被我荒廢的玦色,看起來一點也不繽紛 ,所以想改個名,轉化一下。

24號9樓也許不會有太亮麗的色彩,但肯定有溫暖的陽光透進來。

                                                                                                                                                2008.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