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整個七月,心力全放在我的音樂教室,除了加強實體教室的教學方法和內容,

更費了相當大的精神在測試網路線上教學服務的可行性,這段日子部落格因此幾近停擺。甚至連留言版都關閉了,因為自己沒心思回覆,就算回覆,動作也龜到不行,對小朋友們的愧疚常掛在心上,弄得自己滿是欠債的感覺。

七月就這樣在不斷的測試中忙掉了,測試結果其實讓我有些灰心,先是找不到比較理想,方便使用的播放器,好不容易發現無名有不錯的播放功能,偏偏空間太小,才放了兩堂課的教學錄音就塞爆了。由於之前對無名存有極壞的的印象,所以無論如何也不屑花錢買VIP增大容量。

正感無計可施時,突然發現在咱們自家的Pixnet相簿裡,就有功能不錯的播放器了呀(唯一遺憾的,是不能搬到網誌使用),我真是笨蛋啊,整整繞了一大圈。

其實,若直接使用Pixnet 網誌上的播放器也是可以的,只是我太龜毛,想太多,覺得應該讓我的學生能夠任意選擇教學段落,這樣使用上比較方便,也比較節省時間,教學內容雖然都經過仔細剪輯,但少說也還有一個小時,從頭聽起只怕學生太累了。

好不容易,施展九牛二虎之力後,終於大功告成。可麻煩又來了,有學生替我想到一個問題 ,她說,如果有人把密碼給朋友呢?沒錯,其實,我也一直在斟酌這件事,對經營部落格的人來說,多一點人分享,原本是我樂見的,但如此一來對於花錢又花時間,頂著大太陽辛辛苦苦到九樓教室來上課的學生們,豈不是太不公平了嗎?

再者,學生來來去去,萬一有人離開了,那麼是不是該重新換密碼?
這個問題確實挺擾人的,所以,我已決定,原本列入計畫中的文化局教學內容,暫時不上傳了,因為那裡的學生人數多,而且流動性也較大。

至於我的個人教室裡,學生的流動率非常低,彼此之間相當熟悉,並且早已建立了朋友的情誼。我相信她們都能體會我的苦心,不會讓困擾的事發生。

在仔細檢查錄音內容,加以適當剪輯(上刻中閒扯的、三姑六婆的、或搞笑的,全刪了啦 ) 、轉檔、上傳等等的過程裡,花費的時間總是比上課時間還多出許多。我以為這樣對學生確實是有所幫助的,所以並不覺得麻煩,但有時我也難免質疑,會不會是我想太多,太要求完美,又太過一廂情願了呢?

現在,每次上課我都會問,有誰上網去複習了呀?看見舉手的就那一兩個,說實在,難免有點小小失望,不過,我不想輕易放棄,至少再給自己兩個月的測試期限吧,再接再厲,同時藉此鼓勵她們學習電腦,我始終認為,活到老學到老,跟得上時代的腳步,才是健康的人生態度啊,然而,我當然也明白,這種事是勉強不來的啊。

現階段懂得上網,並且剛好閱讀到這篇文章的學生,保證不超過三、四個。沒關係,就算ㄧ廂情願也罷,除非瀏覽的人次經常掛零(萬一學生並沒意願複習,那只好喊卡了…),或相反地出現異常的瀏覽情況
(學生人數意畢竟有限啊,很容易察覺滴),否則我仍會繼續樂在其中,認真作好一個老師的本分,想盡辦法讓學生得到最好的學習環境,儘可能提供給大家更多的周邊服務。

如今音樂教室的工作告一個段落了,接下來要做的,當然就是認真地回到我的部落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