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寒袖先生的攝影詩集【忘了,曾經去流浪】即將出版,身為學生的我很想為老師
大力推薦一番,只是,我說得再多都不如知名的蔣勳先生的三兩句來得有力,所以,
還是請大家看看蔣勳
先生為路老師所寫的序文吧。      ∼二姐

                                         《詩人,行色匆匆  》                   蔣勳
路寒袖是認識多年的朋友,他在中國時報副刊擔任編輯時,因為稿件的關係,常有接觸。
他寫詩,也攝影,入社會多年,使我一直覺得他還保有青少年文學團契的純真個性。
路寒袖後來轉入行政工作之後,我們接觸的機會比較少。一直到他接了高雄市文化局局長
的職務,我正巧在高雄講紅樓夢,演講場地屬於文化局管轄,寒袖給予很多支持與課程上
的方便。

在台灣解嚴以前,喜好文學的青年很少會跟當時的「官方」打交道,記憶裡包括由官方文
藝協會舉辦的活動,我似乎也從來沒有參加過。
或許,在那個年代,寫詩、畫畫,正是夢想著一種背叛、流浪,自我放逐與自我解放,權
威體制的「官方」自然無法使這樣心靈的文藝青年有任何正面評價

2000年政黨輪替之後,威權體制瓦解,當年一起騎單車環島,一起在澎湖離島流浪,一起
在八斗子海邊書寫社會的不正義,一起在客家聚落學習傳統歌謠,一起做著許多夢的朋友,
有些走上了行政體制的路,路寒袖其實也是其中之一。
寫詩的朋友、畫畫的朋友、演戲的朋友、拍電影的朋友,紛紛做了政府官方的工作人員,進
入了我們以前無法喜歡的「體制」。
原來可以一起喝了酒談話肆無忌憚的朋友可能忽然有了疏遠的感覺。
幾年下來,我有一些反省,「疏遠」是不是因為我自己一直還殘留著威權時代遺留下來對「
官方」的偏見?
當然我也發現一個在行政體制中太久的工作,有可能磨損掉一個詩人最初單純而敏銳的心靈


我常常夢想,那些成為「局長」或「文建會主委」的詩人、作家朋友,仍然在他寬大的辦公
桌上寫著詩,在案牘勞形的公文之中抬起頭,看到窗戶外面一整排小葉欖仁樹在春天的嫩葉
,或夏日燦爛的鳳凰花。這是不可企及的夢想嗎?
在高雄文化局長的任內,我知道路寒袖舉辦了阿勃勒的花季,舉辦了雨豆的散文徵選,我相
信,路寒袖在他局長的辦公室是看得到城市美麗的風景的。路寒袖一定有一個比「局長」更
重要的內心世界。

這一本攝影詩集中,可以看到他仍然在旅程中寫著詩,用想要留下什麼的眼睛凝視著車窗外
的風景,那些匆匆擦肩而過的行人,那匆匆擦肩而過的街道,匆匆擦肩而過的時光……。
體制並沒有磨損路寒袖的寫詩、攝影,卻在他為公務煩忙之餘,使他重新找回那個單純作為
文藝青年的自己。
很高興看到寒袖的詩與攝影合集的出版,希望「局長」的本質還是「詩人」,永遠是「詩人」
,才會使「局長」的角色更豐富起來。

                                                                                       2008年3月17日於高鐵台南回台北途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