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寒袖《攝影發想詩》 

國語日報少年文藝版2011.1.26

 

02.卓也小屋1.450.jpg 

約會春天        


春,來了

帶著我寄給她的邀請卡

我們將坐在這預定的座位

直到滿園的花

老去


02.卓也小屋2.450.jpg 


吃在故鄉        文.攝影/路寒袖 


我雖出生於苗栗苑裡,卻成長於台中大甲。

從國小到國中,一直都住在這個臨海的小鎮。那個時代,一般家庭普遍貧窮,物質匱乏,

根本沒餘錢為小孩子買玩具,很多童玩都來自DIY,或者就到郊區自然間去嬉戲耍玩,自

然界是最大、最好的遊樂場。所以雖然是小小年紀,從大甲的街道巷弄到田間溪流、山丘

海濱,處處皆有我狂野的足跡。


不過,到了高中負笈台中求學,而之後的大學離大甲更是遠了,及至出了社會,就跟許多

中南部的年輕人一樣,羈留台北,成了異鄉人。從此,回大甲,唯有等待假期了。


家鄉之於遊子就像玩「一二三,木頭人」那般,當你不在時變得特別快。每每回大甲,總

覺得她整形成癮,上次脈衝光的紅腫尚未消退,這次又打了玻尿酸。對家鄉「愛慕虛榮」

的美容變身,我頗不以為然,每次回去,為免與她面相覷面的尷尬,乃騎著腳踏車往鎮外

逛,而我特別偏好到濱海的大安鄉間。


回老家的次數逐年的減少,最後就只剩過年過節了,如端午回去帶綰粽子,中秋全家烤肉、

吃月餅、柚子,以及,冬至的湯圓。然而每次返鄉,總有全家團聚用餐的溫馨時刻,一開始

,在自家料理煮食,但隨著社會形態的改變而逐漸轉為外食。鎮上市區到底有什麼適當的餐

廳?我不得而知,只記得常常到老家附近的海鮮店光顧。


那種鄉鎮型的餐飲店,草根氣息固然濃厚,但吵嚷雜亂,想聊個天必須喊破喉嚨,擺明吃飽

就該拍拍屁股走人,由於缺乏特色,當然讓人難有流連的慾望。不像住在彰化溪州的名詩人

吳晟,每次去拜訪他,都有不同的飲食體驗,有時是花卉庭園餐廳,有時是摻揉台灣味的德

國豬腳,有時又是肉嫩湯美的羊肉爐,皆各具在地風味,令我欣羨不已。


直到年前,與名建築師,也是東京大學教授藤森照信一同到大甲鐵砧山實勘,會後,東道主

空間母語基金會安排到大安「卓也小屋」庭園餐廳簡報、用餐,我長期的感慨才獲得紓解。

餐廳佔地其實不大,屬嬌小溫馨型,餐食有機而富鄉土風味。整個園區以生態工法建造,建

材至為普通,有的看起來甚至是回收再利用的元件,空間規劃似有心又覺無意,步道、小徑

、水池、台閣各自依傍成形,毫無雕琢造作的習氣,在綠意與樸拙之中創建自我的格調。


這就是我的家鄉應該擁有的餐廳啊,我內心不禁如此的吶喊著。因為,我一直認為,飲食文

化其實是當地人文素養的重要指標之一,下次如果朋友造訪大甲,我總算能有個不令自己慚

愧的地方來招待他們了。


《小詩一分鐘》 

春天是新生初始、年輕活力、繽紛多彩等的象徵,以致寫作者總喜歡以春天為喻。「春天來了」

是稀鬆平常的描述,但改成「春,來了」之後,季節春天就突顯出來了,而且也表示提醒態度的

慎重,不過真正將第一句帶離平庸的境地是第二句,春天的到來並非依循自然的邅遞,而是被「

我」邀請而來,點出「我」對春天來臨的渴望。第三句的「我們」頗值玩味,可以是「我與你(

們)」,也可解讀為「我與春天」。「滿園的花/老去」表面上指的是春去花凋,另一層是:我

們已擁有一段完整而美好的時光。


《攝影一分鐘》 

這座園林除了佔地不大,又以生態概念規劃,雖然花木扶疏,卻尊重自然,所以不像一些園林餐

廳或休閒渡假村般的人工化,當想要表現整體風貌時,一不留神就陷入凌亂,像難以避免的枝椏

、花草等自動的跳進畫面,因此角度的選擇就相當重要。另外,不妨考慮拍些小景,它們常常有

令你料想不到的意境或可愛之處,同時,許多小景的集合不就拼組出全豹了嗎?記住這句話:大

處著手,小處不放過。本圖採居高臨下拍攝,跳脫了平視角度,以擺脫不必要的干擾,來表現全

園的空間感。但萬一沒有樓層可取制高點時,該怎麼辦?當然就得隨機應變、因地取材了,譬如

借助椅子、圍牆、樓梯等,任何可以架高你的相機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