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聲戀情》◎路寒袖

一顆流星 馬沙/詞.東方白/曲

一顆流星啊
流對彼邊去
伊是向阮,阮表示
表示流浪無了時

〈一顆流星〉是七○年代初期一部台語電視連續劇《青春鼓王》的主題曲。
到現在,我還清楚的記得那部連續劇男主角的藝名是江浪(戲裡的角色叫阿郎)。他的標幟就是隨時肩上扛著一把吉他,穿著當時流行的緊身襯衫,敞著兩三個扣子,領子大又長;以及幾乎可以把鞋子都罩住的大喇叭褲,而那鞋跟起碼五公分高。
劇情到底在搬演什麼,我早已忘得一乾二淨了,只知道這位江浪先生這麼一身酷斃啦的打扮,在螢光幕裡幌過來幌過去的流浪,(就不知他的藝名是因這部連續劇而取的,還是這部連續劇是為他的藝名而量身訂作的,不過,演完這部之後,我好像再也沒在電視上見過他了)。閒來無事就彈著吉他唱〈一顆流星〉,遇到「歹人」則順手拿起那把怎麼摔、怎麼敲都不會壞的木吉他當武器,因此幾乎每戰必勝。
但這些都不重要,要緊的是,對當時還是國中生的我而言,在龐大的聯考壓力之下,理著三分的小平頭,制服從起床穿到睡覺,每一個日子都悶不透氣,他簡直是我和許多同學的偶像。想想看,穿著是那麼的炫,配備又是帥呆了的吉他,加上武藝高強,又可以不用讀書、工作的四處流浪、唱歌、談戀愛。
天啊,真希望我是阿郎。
為了也能成為另一個阿郎,第一件事當然得先要擁有一把吉他,並且還得會彈,所以我省吃儉用,和當時一個最要好的同學各出一百元,興沖沖跑去合買了一把寶藍色的吉他,那是書店裡最便宜的一把。
很快的我就學會單音彈奏〈一顆流星〉,至於什麼是合弦都還一無所知,不過,我認為這樣已經勉強可以算是出師了。心中雀躍著,沒想到美夢的距離竟是彈指之間罷了。
接著第二步應該就是練武打的功夫了,結果我拿起那把鮮艷的寶藍色吉他一敲,它竟然應聲而破,大概是我們的吉他太便宜了,才那麼的禁不起摔,我突然憶及看過的許多武俠電影裡面的高手,他們的武器無不是名匠精心打造,想想自己,毛頭小子一個,不禁落寞加悵惘,只好將揹著吉他流浪的夢寄託到未來了。
但將近三十年了,第二把吉他到現在我還沒去買;我只是想,流浪人生的武器其實是不須仰賴他人打造的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