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散文,寫小說,卻不懂寫詩。
  
然而,每當我有幸遇著好詩,就會跌入酒罈裡似的,

微微醺醉,心思沈浸在詩的香醇中,任由感動瀑瀉綿延。
近日讀《玉山詩集》,讓我悠忽想起,

自己有多久沒有踩著大自然的泥土,攬擁層層山巒的蒼翠?

又有多久沒有流連在風中的海邊,聆聽浪潮戲鬧的聲音?

有多久不曾為那從眼前翩翩舞過的蝴蝶,歡喜雀躍?

又有多久不曾為了一個溫暖的擁抱,感動落淚?
  

當我這樣深深的思念起來,心中多麼渴望再走一遍山林,

再看一片海浪,也想再遇見一隻蝴蝶,一個擁抱⋯

只是,在這樣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世界裡,

越是原始而單純的想望,卻彷彿越成了一種奢求。
  

在這荒謬的,連愛情都講求速率的世代裡,

還能夠讓人心甘情願用漫長的等待 ,

來換取一份希望與快樂的事,似乎不多了。

就拿我來說吧,我幾乎想不起來 ,

到底有多久沒有為了給友人寫一封信,而守著一盞夜燈,

一枝筆,一顆攪動的心,直到天明?

更記不得有多久不曾倚門眺望,牽掛著綠衣人何時捎來遠方信息?
  
眼前,偉大的夢想和浩瀚的世界,

似乎就壓縮在一方小小的電腦視窗裡,

天涯比鄰,人與人在網路裡編織著似真若幻的情感,

既親近又遙遠。
  
曾經我是排斥網路世界的,然而,這兩年涉足其間,漸漸明白,

虛幻的世界裡也有真實的情義與感動,

就如同真實世界裡也看得見虛偽的面孔,真與假,全在人心而已。
  

引人流連於虛擬世界的,可以是一首歌、一篇散文,一部小說,

可以是ㄧ幅畫 、一楨照片,也可以是一首詩,

甚至是不經刻意修飾的一句話。
  

讓我們放一些真心在這裡面,

讓有緣的陌生人在最冷暗最孤絕的環境裡,

可以憑藉著它找到光亮,感受一絲希望與美好。
  

啊,怎麼想著想著又離題了
 
今天我想到的是,我是否該學著寫寫詩了?       
                        


  
【註 】《玉山詩集》,由路寒袖主編,晨星出版。收編吳晟、路寒袖、向陽 、康原、陳義芝、
            劉克襄、蕭蕭⋯ 等數十位知名詩人,為玉山而作的美麗詩篇。

2007.4.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