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一

學生帶來了麵茶粉,我忽然想起小時候,
媽媽抱著哭泣的弟弟,站在窗前往樓下探看的身影。

那時候,每當街上的笛鳴聲遠遠響起,弟弟總會循聲哭將起來,
吵著要媽媽抱,然後從二樓的窗口往街上探看,
ㄧ副又愛又怕的模樣。



為什麼聽見從麵茶攤傳來的鳴笛聲,就會哭泣?
沒認真問過弟弟,不得而知,但我想,就連他自己也沒答案吧?

倘若,從前那沿街四處叫賣的的麵茶攤再度出現,
水燒開引動的笛鳴聲遠遠地尖銳地再次響起,
不知弟弟是否會記起這一段童年往事?

而這段記憶,與後來弟弟在國家音樂廳擔任長、短笛手一職,
是否算是牽扯了一點因緣呢?


之二


從小,喜歡吃媽媽炒的麵茶粉,只是我從來不沖泡,
就愛乾乾地放進嘴裡嚼。   

媽媽炒的麵茶粉特別香特別好吃,長大後,有好漫長
的一段歲月,沒吃過媽媽炒的麵茶粉了。

學生帶來的麵茶粉,還沒拆封呢,只
望著麵茶粉三個字,
我那童年的味覺記憶瞬間就被喚醒了。
記憶裡,是叫人垂涎欲滴,懷念的滋味!

只是,嚼著嚼著,怎麼嚼不出童年的滋味?於是,找媽媽去。


說也奇怪,經過媽媽指點的麵茶粉,放進嘴裡,濃濃的

童年記憶, 果然就隨著熟悉的香氣滿溢而出了。

而守著爐火一個小時又四十分鐘,翻翻炒炒少有歇息的我,
終於明白,懷念的滋味,原來攪拌著媽媽不曾言說 的辛勞。

【做法】

備料:
中筋麵粉:200g
砂糖:80g(看個人喜甜程度,酌量增減,我用的是紅砂糖)
白芝麻(黑芝麻也行喔!):20g,或者更多些
紅蔥酥一湯匙左右,若嫌顆粒太粗,可加以切碎備用。

1 .起熱鍋,(注意,不要放油喔)將芝麻放入鍋中乾炒,
    香味溢出時,即可倒出,置於小盤中備用。

2.空鍋內放入中筋麵粉,以中小火慢慢翻炒,直到麵粉由
   白色變成黃褐色時,隨即加入紅蔥酥,拌勻 ,熄火。


3.熄火後,加入砂糖拌勻。
4.繼續倒入芝麻,拌勻,大功告成 。


 5.待涼了,將麵茶粉放入密封盒中,隨時享用
 6.右邊小瓶的份量,恰恰足夠解我一天嘴饞。

P.S 怕熱的人,建議冬天再炒來吃;沒耐心的人,
建議買現成的,
     因為這一炒至少一個半鐘頭,坦白說,還滿累人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