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眉》
路寒袖/詞
詹宏達/曲
潘麗麗/唱

【本曲獲1994年第六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與金鼎獎最佳作詞兩項殊榮。】

天星伐過小山溝
伊的影綴著泉水流
流到咱兜的門跤口
咱捧著星光飲落喉
啊,冰冰涼涼感情相透

雲為山咧畫目眉
有時淺淺有時厚厚
雲雖然定定真爻走
山永遠佇遐咧等候
啊,兩個注定作夥到老

我是雲,汝就是,汝就是彼座山
顧著汝驚汝受風寒
我畫目眉汝斟酌看
逐筆攏是海礁石爛
啊,一生汝是,汝是我的心肝

【註】:
伐:跨越
綴:跟隨
咱兜:我們的家
定定:常常
真爻:很會
遐:那裡
彼:那
礁:乾


【路寒袖的寫作心情】

我每年至少都會上合歡山一趟,走中橫宜蘭支線,經武陵農場、梨山,出大禹嶺隧道,登臨松雪樓。
清晨,從松雪樓望向大禹嶺,總是一片雲海。不久,曦光薄陽,濃雲散飛,山峰凝立。
一九九二年,認識潘麗麗,知悉她的先生就在梨山的福壽山農場種植水果,之後,每次經過梨山,總想起他們夫妻之間的情愛傳奇。
潘麗麗個性活潑爽朗如雲,她先生木訥良善似山,山與雲是亙古的陪伴。


【鍾玦上課筆記】

《畫眉》以溫馨、和諧的兩性關係為基調,改變傳統流行音樂悲情刻板的書寫模式,背景且由酒場、車站、碼頭,轉移到台灣美麗的自然山水,藉由雲(潘麗麗)和山(潘麗麗的先生)的相惜相依,顛覆了男外女內,男動女靜的兩性關係。
我想,關於夫妻間的深情之美,在這首歌詞中完全表露無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