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布袋戲展演後記》

  十一月十九日,一場令我期待而又忐忑多時的「2006愛河布袋戲文化展演祭三部曲」在眾多幕前幕後工作人員共同努力下,終於圓滿了。
  儘管收集到的活動照片不多,而當天參與表演者,無論是金鷹閣的布袋戲,或由悠閒帶頭的數十名coser們的走秀,卻都讓人印象深刻地,記在腦海裡。 
  這幾天,每當打開電腦,看著一張張泛著紅光的活動照片,便又想起了當天的景況。
  
  那天下午三點多,當我抵達史博館,一眼便望見精心搭設的舞台上,coser們比手畫腳正忙著演練;穿著黑色T恤的金鷹閣團員們也不停地在戲棚裡外來回穿梭。而我聽說,皇寶老師前幾日就開始在現場忙進忙出,著手準備各種煩瑣的大小事務了。
  與皇寶老師和悠閒稍作溝通後,我站上舞台分別和COSER、金鷹閣排練了「佾雲詩歌 」與「苦海女神龍」。排練時,發現嗓子仍無法完全舒展,甚至有一兩個音高唱不上去。當場,我敏感的胃就開始抽筋虯成一團。
  幸好離表演前還有充裕的時間,便和隨行大俠圭圭一起離開會場,與住高雄的友人共進晚餐,暖暖的火鍋果然安撫了胃的不舒坦,也緩和了情緒的緊張。
  再次回到會場,搭設完善的舞台燈已完全取代天光。很快地,觀眾席上就黑壓壓坐滿了人,而文化局王局長,史博館館長稍後也聯袂入席,接著,兩個小時的表演節目便一個接一個,很緊湊地上場了。

  整個晚上,我呈現口乾舌燥的窘態,水一杯接一杯,仍是渴,我想莫非這也是緊張症候之一?然而,說也奇怪,當我坐在台下專注看著夥伴們精彩的表演時,愉悅的心情竟也漸漸削弱了身體的不適。
  除了主持人小狄,上台次數最頻繁的就屬我了,也幸虧是這樣的安排,讓我每唱一兩首歌就下台喘息,我才能有驚無險唱完這五首歌,並且還接受了王局長的點唱,局長說:「這首《女公子》是北管,而《相思燈》則是南管⋯」我自然是有備而來,雖然嗓子是沙啞的 ,但對於這首《相思燈》還算是有點把握的。
  綜觀整場節目,我最不滿意的其實是自己的表現,但我還是給自己打了八十分,因為我是盡了全力的。沒能讓大家聽見最佳狀況的歌聲,固然有些小小的懊惱與遺憾,但眼見所有參與表演者專注賣力的精彩演出,促使活動達到最佳狀態,我不禁也要以身為表演者的一份子而引以為榮。
  回想當天的舞台,偏紅的燈光缺少了幾許瑰麗,氣氛也少了那麼一點浪漫,沒有紅酒、咖啡,沒有鮮花小費,卻是一場讓我畢生難忘的舞台經驗!
  特別是與金鷹閣合作演出的《苦海女神龍》,那一刻我閉上眼,腦海裡浮現了小時候站在教室講台上,為同學搬演的布袋戲伴唱的情景,而當我睜開眼,原來物換星移,數十年已然過去了,我竟是在高雄美麗的星空下,如實地重溫了一場兒時舊夢。
  
  好開心能有這麼難得的機會,參與布袋戲文化展演。呈現給大家的節目,也許不是最好的,但我能感覺到,每個人都卯足了勁,那樣盡心的表演著。我想,這份熱情與態度才是更彌足珍貴的吧。
  謝謝辛苦的金鷹閣陳皇寶團長以及團員、音控師,還有忙碌的悠閒和一群美麗可愛的COSER們合作無間的精彩演出 。
  謝謝全程陪伴的圭圭,以及前來「讚聲」的眉眉、kao、鈴之、虛小鈺、少君、馨慧、以及意外出現的我的學生美惠,還有許多熟悉卻一時叫不上名字的小朋友。
  另外,我想我應該以布迷的身分,向高雄市文化局王局長深深一鞠躬。
 身為布袋戲迷的一份子,對於王局長為布袋戲文化傳承所作的諸多努力,內心真是感動的,而歷史博物館的全力配合,讓廣大戲迷擁有這麼優質的活動場地,亦屬難得。想當初,英雄會的一場盛大宣示將展演活動帶到最高潮,也許有人猜想王局長的努力可能到此結束了 ?事實卻證明,局長並沒有在取得光環之後就停止對布袋戲文化傳承的使命感,相反地,只見局長一路不斷推進,努力要將布袋戲推向更寬廣的舞台。
  我想,我們確實都看見了,王局長為本土布袋戲文化所點燃的,是足以照亮黑夜的燭光 ,而非剎那奪目的璀璨火花。
  「2006愛河布袋戲文化展演祭三部曲」圓滿落幕了,讓我們一起期待四部曲,五部曲⋯,期待布袋戲永續的未來⋯
                   2006/1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