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開鑼了!

上星期,當我宣佈,我已報名參加文化中心的歌仔戲研習時,

我的學生們全露出驚奇的表情,

我說,真好奇我會被編派什麼樣的角色,

學生們異口同聲說:花旦!

有年紀這麼大的花旦嗎?我說,

我應該適合在臉頰上貼顆誌


    演個醉月樓還是醉仙樓的老鴇吧⋯      


今天,終於接觸了第一天的課程。   

老師來自台中國光劇團,年輕卻經驗十足的的男演員,

聽說最擅長大花臉。   

原本很期待老師先說說關於歌仔戲的發展史,

不過,同學們似乎對實際演練的身段更有
興致些,

因此我也就入境隨俗,決定看老師怎麼教,我就怎麼學了。

我想反正來日方長,個人想了解的部份,

留待以後找機會再慢慢探討吧。


自我介紹,我說我喜歡看布袋戲,看歌仔戲

(其實,看歌仔戲是小時候的事了),甚至是平劇。


沒想到老師居然問我布袋戲看誰的?我說,霹靂。

看到哪裡了?我說,皇龍紀剛看完。


他頗得意的說,我看鍘史,都演到26.7集了⋯   

同學們看這師生兩人,居然在歌仔戲課上大談布袋戲,都笑了⋯    

由於之前未曾接觸歌仔戲的領域,因此,

對課堂上的一切,感到十分新鮮有趣。

包括舊生帶來上學期成果展的表演劇照。


不知道是不是看了劇照後的心理作用,當我回頭再仔細看這些同學,

竟然覺得每一張臉都十足「歌仔戲」,這是很有趣的發現,


我又想,等我學會了,是不是也將擁有一張「 歌仔戲臉」呢?

要正式操練了,老師指導我們做「雲手」與「踢腳」的基本動作。

「雲手」常用於上場、或與人會面招呼時,「踢腳」則常見於退場時。

 
看似簡單的「雲手」動作,我居然笨手笨腳,

比畫了半天還是擺不出正確身段。

「踢腳」就更慘了,硬邦邦的,說踹腳還貼切些,真難看!

私下,我請熱心的班長指導,她的身段看來挺專業的,

(看劇照,她演的應該是小生吧 )


     她一邊細心的用慢動作教我,一邊對我說:妳的樣子很適合學小旦喔。    

我還不知道花旦小旦的差別在哪?反正我開始有點相信,

我不會是小生,也不可能是大花臉。    

不過,這些可不是我要擔心的事,目前還是務實一點吧,

連雲手都做不來,

我看到時候能當路人甲乙丙,
或排排站的小兵卒就得偷笑了。

上完這第一堂課,無論收穫如何,

           我的歌仔戲總算是開鑼了!                                                                    
2007.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