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剛領取的水袖、馬鞭和花槍。)

八月初,歌仔戲研習第一堂課之後,

我們的呂老師因劇團公演而延課兩週,

這兩週裡,我常常對著鏡子練習「雲手」,

雖然我所看見的姿勢真的一點也不優,

但我想,總算可以勉強交差了吧?

不料,老師驗收成績時,我才發現,

原來我練習的動作根本不正確,真是!

只好央求老師慢動作再教一次。
  

上回,班長曾宣佈,可以帶相機、攝影機拍回去練習,

所以昨晚我就將相機放進書包裡。

可到了緊要關頭,竟然查不出原因地,無法拍攝。

看同學們拍得好起勁,我只有乾瞪眼的份了。
  

雖然這讓我有點懊惱,不過很快地,

當我拿到馬鞭,花槍和水袖等道具時,

忍不住又開始小小的興奮了,尤其是那件水袖。


小時候看歌仔戲,覺得演員甩水袖的模樣煞是好看,

因此,心血來潮時總會披上被單,東甩西甩,

甩得跟真的一樣。

可惜那年代別說錄影機了,連相機都是奢侈品哪,

不然,現在可就有照片可以回味 了。
  

休息時間,班長將課表發下來,我大致看了一下,

原來,這學期的重頭戲是「扮仙」。

我想我一定是露出驚訝的表情,

讓班長看出我的心思了,

於是她悄悄告訴我,現在的扮仙跟從前不一樣了,

很精緻好看的。
  

的確,在我記憶中,扮仙不但枯燥乏味,

並且千遍一律。

記得小時候去廟口看戲,

只要開場「扮仙」,我就會溜到戲棚後台,

伸長脖子看演員們化妝、綁頭套、穿戲服,

看得津津有味。

至於「扮仙」,可一點也吸引不了我。

想不到,如今我卻穿上水袖,

有模有樣地與同學們一起跟著老師學「扮仙」,

真所謂此一時,彼一時也。
  

課堂上老師還教了一段唱詞,並請幾位舊生示範表演,

而每個人唱出來的都是不一樣的曲調。
  
原來,無論什麼樣的內容歌詞,都可分別以

都馬、七字、哭調⋯等等不同調性的唱腔演唱,

(其中包括我聽都沒聽過的「江湖」調。)

這又是一項新鮮的發現了。

我這經驗豐富的歌唱老師,到了歌仔戲領域裡,

馬上變成一隻超菜的菜鳥,
果然隔行如隔山啊。
  

今天,收穫真的不少,

特別是這第一次甩水袖的經驗,

日後想來必是一段難忘的記憶吧。

這個星期好好勤加練習,好歹,讓我先把「雲手」弄明白。

還有,下次上課以前,務必仔細測試相機的狀況,

否則錯過老師的示範,真有些可惜了。


八月二十六日。星期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