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櫃  ◎鍾玦 2002.8.8台灣日報副刊


  發現這座書櫃時,我的心彷彿隨著眼睛,亮了起來。

  迥異於大多數呆板的規格,這質感優雅的書櫃有著極細膩的設計,光從區隔的層板高度來看,就不像是為擺放一般書籍而設計的。於是,我想起客廳角落,那堆疊在地上的層層書冊。想起父親戴上老花眼鏡,彎著腰,在書堆裡搜尋翻找的模樣。

  印象中父親未曾擁有過自己的書櫃,那些樂譜一直以堆累的方式存放著。有爵士、流行,西洋、東洋,以及本土的⋯⋯等等。歷經了半個世紀,有的早絕了版,有的已被流行遺忘,而多半都已呈現斑剝陳舊的樣貌。

  其中有部份是父親手寫的五線譜,在還沒有影印機的年代,父親那一手漂亮的五線譜在流行樂界是出了名的,寫一份套譜可以賺進八百塊錢,那時候可是相當價高的。
  
  不過,真正讓父親叱吒舞台的,是一管金色的薩克斯風 。

  年輕時的父親跟隨楊三郎老師練就出紮實的音樂底子,聽說,即使倒放樂譜,他也能準確而融入的演奏。我在入了行以後,果見父親在舞台上散放的魅力與光采。就算如今父親已髮白齒落,也還能以純熟的技巧與豐沛的感情,吹奏出引人心馳神往的音律。

  如果,樂譜刻劃的是音符的骨肉形骸,那麼父親賦於音符的就是生動的靈魂了。我不得不讚嘆,父親的「鐵那(薩克斯風)鐘」果非浪得虛名啊!

  此時,樂譜有了安頓的角落,井然地排列在書櫃上,然而我心知肚明,父親細膩多感的心房,其實才是這些音符的真正歸宿吧!我望著這座書櫃,腦海裡再度浮現舞台光影中父親那忘情吹奏的身影 。

  想著想著,一道燦亮的光芒從書櫃旁那管班剝的薩克斯風身映入眼簾,光暈中,我聽見一陣音符自書櫃裡飛旋而出,雀躍熱鬧地騷動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