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陳思年   92.5.6台灣日報副刊



  什麼時候得罪「皇帝」的?
  認真回想起來,應該就是從E.T的場子落進我手裡那一天開始的吧?

  根據經理的說法,早想換鋼琴師了,卻一直沒找到合適的,而我恰巧被找來,就這樣決定了他被Fire的命運。

  E.T換上客人的身分大搖大擺地出現在我和父親演奏的時段裡,跟隨在皇帝身邊,神氣莫名的陪進陪出,而我似乎無法迴避他刻意的怨懟神情。大約也就是這時候,我發現這位大夥兒口中的「皇帝」有意無意地總是朝我拋射出鋒利的目光,高高揚起的下巴,很分明地掛著一股氣勢凌人的挑釁氣味。

  在這兒沒有人敢怠慢皇帝,經理說:因為他是擲金若土的大客戶。我問,那為何又要換掉E .T呢?不是他的朋友嗎?經理顯然有些不屑的冷笑一聲:哪是朋友?還不是在這裡認識的。

  幾乎三天兩頭的就看見「皇帝」一行人昂首闊步,浩浩蕩蕩地,由經理和小姐迎擁進來,在固定的座位上四平八穩的坐下。隨即,所有的親切、熱情一擁而上。通常,三個小時的演奏還沒過半呢!他已現出醉態了,嘴裡吐著霸氣的暍斥聲,舉手投足間滿是目中無人不可一世的張誑。似乎對酒女們給的這「皇帝」的封號當真起來了。

  E.T 常常在一旁陪著醺醉,么暍。如果,那讓他甘願獻出讒媚形態的人真是「皇帝」的話 ,那麼我想用「公公」來形容他,就再恰當不過了!
  「去敬敬皇帝嘛!他的小費給的很慷慨喔!」經理這樣慫恿著我。我開始有些明白,為什麼E.T會這般憎恨我了。

  那又怎樣呢?無論皇帝的排場有多大,家世地位有多顯赫,在我眼裡還不就是和多數的酒客一樣,只是一個前來尋訪風花雪月,在醺醉放逸中揮霍生命的男人?而我的份內工作只是彈琴唱歌,管好這三個小時的音樂氣氛。有小費進口袋,很好!沒有也無傷。特別是對一個不友善的人,我並沒義務理會他,只要下班時刻一到,闔上琴蓋,儘可大大方方走人。

  我視若無睹的,任由他們用傲慢的態度點著一首又一首頗富江湖氣味的歌曲,「為錢賭性命」、「男性的本領」、「放浪人生」⋯⋯,而我和父親只是盡本分的回應著所有的點歌,儘管這樣的氣氛令人不怎麼舒服,然而好一段日子過去了,只見他們擺他們的架子,我彈我的琴 ,倒也相安無事。每天,父女倆仍若無其事的上台,下台。

  那一天,醺醉的皇帝走上台來客串唱了一首「男性的本領」,然後,氣燄乖張地口氣說道 :「讓你女兒跟我吧!我可以帶她到世界各地去玩,何必這麼辛苦呢?彈琴能賺得了多少錢?要錢我多的是。」我和父親當場傻了眼,一時間,滿場的吵嚷聲也隨著嘎然停下的樂聲靜止了 ,只見父親放下手裡的薩克斯風,鐵青著臉:「你說的是什麼話 ?」顧不得其他客人紛紛投來的的注視,也顧不得是否因此而得罪這大戶客人,我心想就算丟了工作,也得維護父親和我的尊嚴!我抬起頭學他仰起下巴,冷冷說道:「 你真以為你是皇帝啊 ? 」這時,領班和經理匆忙跑上台來打圓場,「皇帝啊 !你一定喝得不夠爽,走!我陪你喝幾杯!」經理邊哄著「 皇帝」邊拍拍父親的臂膀,勸著:「沒事沒事 !鐘老師!要不要喝杯水休息一下?」我順了順氣 ,稍微調整了情緒,和父親使了個眼色便又繼續演奏的工作。那個晚上直到下班,父親始終沈著臉,不說半句話。

  接下來的演變有些出乎意料,這件事之後,父親和我的工作非但沒丟,還造成皇帝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的態度對待,只見他收起鋒利的眼神,換上斯文有禮的神態。人前人後的說著:這對父女,有個性!夠勇敢!有大將之風。這倒有點耐人尋味了,是否像皇帝這樣的人,真是受慣了阿諛奉承,沒踢過鐵板,沒碰過像我這樣的嗆姑娘?這不以為然的態度,反讓他對我們父女另眼相看了?

  小費呈上來的時候,皇帝舉杯敬向台上的父親和我,我比劃個樣子,滴酒未沾的就算了事 。我注意到了!那天E.T的臉拉得特別特別的長,而氣燄卻明顯萎縮了。

  皇帝不醉的時候,其實是有些紳士的,某天,他又當著父親面前發出驚人之語:「鐘小姐 !希望我生命的最後一頁是由妳寫下的!」口氣裡少了猖狂,多了謙和,我和父親也只能禮貌性的笑笑,不語。

  每天,究竟有多少像這樣的酒國皇帝,充斥在亮著畸形繁華的夜世界裡呢?是怎樣的心情讓一個男人,這樣無度的將自己的時間、精神、金錢,甚至是那正在被酒精吞噬的身體與靈魂 ,大把大把的拋擲在虛浮的昏暗角落裡?

  有時不免好奇,當白天的陽光燦亮起來,以酒國皇帝自居的男人,臉上會是什麼樣的神情 ?

  皇帝依然出現在酒國裡,藉著酒精,也藉著他最愛的一首歌,繼續展現他「男性的本領 」 。而我和父親也如常的上台、下台,日復一日。

  至於E.T什麼時候消失的,我再也想不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