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初,毫無預警的失聲,以為修養數日當可恢復。

可三月過去了,並未見好轉,四月,更有鼻子過敏偏頭痛與感冒的反覆糾纏,身體儼然遭逢前所未見的風暴。

雖說隨著年紀增長人體機能下降是自然法則,但我還是十分擔憂,害怕失去等同第二生命的嗓子,只好小題大作猛力吃藥,還一度把臉給吃腫了。

從西醫到中醫,健保卡一次次換回各式藥物,忽然變成藥罐子,胃也抗議了;而學生熱心提供的藥丸,喉片,雞精,補藥,偏方等林林種種,一概來者不拒,頗有病急亂投醫的況味。

這些日子,除了上課,幾乎在噤聲中度過,就連媽媽打電話來,也會先說一句,妳聽就好不要說話 。記得從前駐唱時一天跑八九場,再怎樣失聲沙啞也不擔心,因為可以鋼琴演奏取代,然而教學卻非得靠嗓子不可。

瘖啞,讓原本輕鬆且享受的教學工作變得吃力而沮喪,無助與不安使我吃不好睡不著,兩個月就把這兩年好不容易養起來的三公斤肉給催討回去。向來自信的課堂上,音質變差,氣力變弱,情感也施展不出來了,這時才體悟,原來,擁有一副強健的好嗓子,是多麼值得珍惜啊。

耳鼻喉科針對聲帶發炎下藥,成效不彰,輾轉又看了幾位中醫,五月初才發現元兇竟是胃食道逆流 ,找對病因對症下藥,果然是療癒關鍵,四月底開始入藥,並聽從醫 師建議改變生活作息與飲食,戒了數十年的睡前宵夜,加上已施行兩個多月的快走運動,五月下旬,聲音回來了,危機正式解除 !

而危機即轉機這句話,似乎也應驗了,因為我開始學習比較輕聲細語的上課方式,好善待喉嚨;開始學做飯,不再當懶女人虧待自己的腸胃;努力的早睡早起,勤奮運動,懂得更珍愛身體。


許是人在病中特別敏感吧,因此更清楚看見身邊有哪些更關心我的朋友?以及特別呵護我的學生?哪怕只是一句,老師妳還沒好喔?聽在耳裡也顯格外溫情,這也算是意外斬獲吧。

特別想說,這整整三個月,難為了所有學生們,容我放慢速度,幾乎只用平日一半的氣力在講課,感謝大家的體諒,包容我的不完美教學,委屈大家的耳朵了!

六月初,很欣慰地寫著這篇網誌,慶祝自己終於從這場危機中成功脫逃,我當然會記取教訓,無論如何都會持續這新建立的生活態度,好引領自

己進入更優質的健康領域。


2013.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