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請叫我霹靂女》一文的朋友,想必清楚鍾玦初學電腦的糗事,現在,讓我們也來  瞧瞧大詩人路寒袖,他又是如何脫離恐龍族的?


《王語嫣習武》 ◎路寒袖 幼獅文藝566期2001.2



在接受各種訪問時,總被要求提供作品手稿,平面媒體的,可以拿去當圖片用,豐富、美化版面;電子媒體呢,可使影像多樣化,否則,像我這種所謂的文化工作者,往往只懂得楞楞地的坐或站在那兒說正經話,既不會哈啦扯蛋,也沒有表演的天份,更不養貓貓狗狗或稀奇古怪的寵物,幾分鐘的專輯呆呆板板的,還真是難為了執行製作。

不過,早在我開始電腦寫作之後,就沒有手稿了,有的只是在旅途中、車內或咖啡館裡,臨時起義的小品,它們或寫在廣告單、提款機明細表,或餐巾紙,這些紙頭常常在我把上面的作品整理下來後,就過河拆橋的扔了。

沒有了手稿,所以每次都是應採訪單位的訂作,應景的抄寫幾篇,或做做樣子,以致那些手稿總乾淨得很,不但毫無錯字,也好像都一氣呵成。沒有了手稿,那些從醞釀、修潤到成品的塗塗改改過程,完全被簡化、壓縮了,其間的痛苦、喜悅很容易的就被淡忘得煙消雲散,感覺上似乎少了點人情的溫度。

其實,我對新科技的接受力一向不強,之所以學電腦完全是因為工作的需要。那時我服務於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碰上報社如火如荼的推動電腦化,因此大部分的記者、編輯都得排表受訓。課程安排得極為緊湊,記得總共才兩週的時間,而且每天只一個下午,講師像在救火,我們則有如在逃命。從DOS、PE2到大易輸入法,無不聽得混混沌沌,有時連筆記都不曉得怎麼記。

好不容易受訓結束,然而腦袋裡的電腦知識並無長進多少,頂多背了些大易輸入法的口訣,像什麼「手扒雞」、「6片車門」、「八瓶米酒」、「九足文化村」⋯⋯等。不過,報社展現出全面電腦化的決心,不僅配給編採同仁一人一部手提電腦,而且提供有意自購電腦者兩萬塊的無息貸款。我就在那種近似趕時髦的心態下,跟辦公室的同事一起買了一部286。

之後,電腦成了我們「人間」副刊辦公室內的主要話題,大家同時起步,彼此切磋,其中以劉克襄、焦桐最為勤奮,沒多久即「健手如飛」,我則疏懶遲鈍,一分鐘打不了二十字,但我倒有一個優點,那就是大易的拆碼敏銳度最佳,每當他們有解不開的「謎語」時,問我,大概都能恍然大悟,因此他們給了我一個外號叫「王語嫣」(金庸小說中的人物,熟悉武林各門各派的絕門招式,自己卻毫無武功)。

適應電腦寫作是一段艱辛漫長的旅程。剛開始時,只要一坐到電腦前,手往鍵盤一放,我整個人就會像觸了電般,腦中啪一聲,頓時一片空白,更遑論思考為文了。這一階段,電腦只是我的稿件儲藏庫,也就是說,先在紙上完成作品後,再鍵入電腦中儲存。接著,升級到可以將初稿鍵入,然後在螢幕上進行修改。

當然現在的我早已用電腦寫作多年,不僅如此,隨著網路的突飛猛進,稿件的傳輸更是進入無紙的時代,所有的作品就在虛擬的世界裡流轉。

一直從事報紙副刊的工作,偶爾遇上作者拖稿,為了爭取時間,我會請編輯同仁拜託作者以e-mail的方式寄稿,這樣我們只要轉檔,即可進電腦組版。但每當他們回答我說,那位作者不會電腦或沒有上網,我總下意識的咀了句:都什麼時代了還不會電腦,怎麼寫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