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想知道林智揚變成什麼模樣,離開這兒的時候,他剛考上台北的大學,瘦瘦的,黑黑的,笑起來一口潔白的牙,會發亮似的。自從上了國中之後,雖然唸的是同一所學校,可是校規把男女分的非常清楚,彼此不能隨便說話。放學後,在這巷子裡 ,很少碰面,碰了面也不再像小時候那樣你呀我呀的說個沒完,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看見他,我總是有些害羞的笑了笑,然後低著頭擦肩而過,連一句話也沒有了。搬走後,也一直沒再見過面。「十幾年有了吧?正常的話,小孩也該不小了。」正常兩個字,是針對我自己講的,我是屬於不正常的那一種吧,覺得自己挺適合單身的生活方式,也就甘之如飴了。

  妹妹移動腳步停在林智揚隔壁的大門前張望,我說:「大頭還住在這兒,去年,在街上偶然遇見,他的頭看起來沒那麼大了,要不是他先叫我,我還真認不出是他呢!」大頭脾氣壞,愛耍賴,調皮起來又很爆笑,眼睛大又圓,靈活的眼珠子一轉,活像兩只叮叮咚咚的銅鈴,而掛著銅鈴眼的是他頸上那顆圓圓大大的光頭。大頭的個兒小,年齡也比很多孩子小,卻活像個孩子王,發號司令的是他,耍賴不服輸的是他,愛笑愛哭的也都是他 。

  整條巷子常被我們一群小毛頭霸著,鬧得天翻地覆,家家酒、躲貓貓、跳房子,木頭人、滿巷子追逐不休。火爆一點,打場水仗,水花漫天飛濺,孩子的聲音從嬉笑到怒罵,從嘶喊到啼哭。總要轟轟烈烈的把各家的大人鬧了出來,才願善罷甘休。當我完全退出遊戲的時候,大頭的個子已經高得足夠名正言順當孩子王了。

  大頭的爸爸是警員,大頭卻愛在遊戲中扮強盜。那一年,他剛上了國中,而我正忙著準備高中聯招,除了學校幾乎是大門不出的。一天晚上,從巷子口隱隱約約傳來一陣咆哮,聲音充滿憤怒。從遠而近,漸漸聽出是大頭爸爸的聲音:「我養你幹嘛?書不好好的讀,給我當強盜,丟人現眼!」「回家再罵好不好,你要左鄰右舍的人都知道啊?」帶著濃厚的客家腔調,是大頭媽媽的聲音。咆哮並未因此止住 ,反而更加狂亂的爆發起來。「做奸犯科怕人知道嗎?怕就不會做了!我應該親手抓去警局的。便宜他了!」我禁不住好奇,偷偷地和妹妹擠在門縫邊,往外看,看見大頭低著頭,一言不發的站在他媽媽的旁邊,他爸爸用力的推開大門,轉過身來,吼了一聲:「進去!給我好好的跪著!」大頭和媽媽進去了,關起大門之前,一抹月光輕輕的拂照在大頭爸爸的臉上,我看見突然閃過的,頹喪的神情。

  那天之後,聽說大頭休學了,又有說被退學的,巷子裡的人們不太討論這事,媽媽只說,大頭的爸爸為了那晚的咆哮,挨家挨戶的道歉,整個人彷彿一下子老了十歲,鄰居們極力安慰他,並且刻意不再提這事。學校裡的傳言是,大頭硬搶隔壁班同學的錢,還打了對方一頓。然而後來,得到的真相是,對方那小子欠大頭的錢很久,有錢也不還,大搖大擺的在大頭面前吃吃喝喝,一次在福利社碰上了,就扭打起來,最後大頭搶走他手上抓著的零錢。接著,對方家長硬要送大頭上派出所,事情便鬧開了。

  大頭被禁足了,從春天到夏天,巷子裡聽不見他宏亮的叫囂聲。偶而看見他,也總是面無表情,不發一語。變得再也不像那個活潑的孩子王了。有一次,媽媽叫我端了一鍋綠豆湯給大頭媽媽,進了客廳,看見大頭正埋頭讀書,很認真的神情,聽見我來了,抬起頭喚了我 ,又低下頭,埋進書本裡去了。我很想跟他說些什麼,卻只是沈默的看著他,覺得他好像在一夜之間長大了。

  過了那個沈悶的夏天,我終於勉強的擠上省立學校。大頭也換了一所中學註冊,打算從國一再讀起。我找了一個窮極無聊的下午,把成堆的國中課本和參考書從書架上清除,換上會計學、統計學、⋯等等全然陌生的課本。想到大頭也許用得著那些舊書,就去伸手按了門鈴,來開門的是大頭媽媽,她說:「智楊正在幫我們大頭惡補呢 !」「你們這些孩子真好,這麼照顧這孩子。」她聽說我要把參考書給大頭,似乎感動得紅了眼眶。我有些不知所措的說:「沒有啦!反正我也用不著,丟掉又可惜。」大頭和林智楊放下課本,一起跟著我回家 ,挑了大部分的參考書,大頭笑得很開心,他揚起一本書對我說:「有了這些書,我就不用花錢去外面補習了。」「有我教你,還補什麼補?」林智楊騰出手在他頭上敲了一記。

  那天我才知道,林智楊之所以答應義務教大頭英文,是因為受了大頭感動。大頭說他爸爸因他而萌生辭職的念頭,而大頭知道爸爸多麼的看重這份工作,並且他向來是以有個警察爸爸為傲的。為了這事,父子倆曾抱頭痛哭,最後大頭承諾用功讀書,不鬧事,他爸爸才答應安心的做警察。看來這件不愉快的事,總算有了最完美的結局 。我看見了另一個角度的大頭和大頭爸爸,也發現林智楊的愛心,在我高商畢業那年 ,大頭順利的考上省一中,而林智楊也上了大學。雖然,三個人更少碰面了,但每想起那個一起挑書的下午,心裡總覺得暖暖的。

  大頭家正對著林家,除了白色圍牆之外,感覺沒太大的改變,走到巷子最底往左右兩排的房子仔細觀察了一下,怎麼只有我們的房屋被改建呢?妹妹抬腿跳了起來,望向王媽媽家的院子。「別跳了!讓人看見當我們是小偷呢!」我扯住她的衣角,制止她。「姊!妳不覺得這種跳躍的感覺好令人懷念嗎?小時候,我們就是這樣跳著呼朋引伴的,妳忘了啊?」怎麼會忘呢?每次拼命屈膝、彎腰,奮力向上躍起,弄得一顆心像打鼓似的蹦蹦跳,也還是望不到圍牆裡的什麼東西,頂多也就是掛在屋簷下的一些花草什麼的。

  「誰呀?」裡面傳來好熟悉的聲音,妹妹停止跳躍睜大了眼睛,和我同時發出驚訝的聲音:「王媽媽?」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